让我上瘾 除了食物还有城市里蔓延的烟火气

“世界不是苟且,世界是远方。行万里路,才能回到内心深处。”

作为一枚标准的吃货,旅行不是自我放逐,不是探索未知,而是找到胃的满足。

这一次的行程起源于一场演唱会,于是便决定以美食为主线,寻找广州和香港城市里满满的冬日香气。

机票:FROM MU官网  上海来回广州  早先抢到的特价票  

:原本是想住酒店的,好友给我安利了小猪短租,说是国内的AIRBNB。上网一查,立即被各种有特色的短租房吸引,最后选定了一间位于荔湾区西关大屋的套房,可以住8个人,价格600多元。总觉得,想要更贴近一座城市,就要住在最有传统文化气息的地方。西关大屋大概就是这样,砖木结构、青砖石脚、高大正门用花岗石装嵌,典雅清幽,保留着最老广州的风情。而且,离上下九美食街也很近,旅行不就是这样嘛,用心和胃一起去感受。对了,小猪短租注册送200元优惠,有便宜不捡的旅行者,不是节省成本的文艺青年。

广州---香港交通 广九直通车,直达红磡。



DAY 1  

放下行李,稍事整理后,带着小伙伴们找寻怀念的味道。

新联肠粉--游客大多流连的华辉拉和银记肠粉作为知名连锁,虽声明在外,却并无任何独特之处。N年前无意发现的新联肠粉才是我心中所挂,店面虽简陋,你却能看见真正的布拉肠手艺。牛肉鸡蛋肠6元左右的价格,是胃的满足也是心的感动。不过要提醒的是,店家下午3点后就关门了,所以好吃要趁早。

陈添记鱼皮-- 鱼皮脆爽入味完全不腥,口感很好,花生也好吃。它家只卖三样,鱼皮,艇仔粥和猪肠粉。

顺记冰室--榴莲,芒果,椰子雪葩MARK。

饭后陈家祠,荔湾公园,石室圣心大教堂,边逛边消化,为了晚上吃的更好,一路我们全靠走。

晚饭--苏施黄推荐过的常来饭店,沿途打包达杨炖品和百花甜品,分开排队,节省时间,吃货为了如何合理安排没一顿餐食,可是很拼的,谁让我们都是饮食男女。



DAY 2

泮溪酒家--一壶热茶,几盅小点,耳畔熟悉的广东乡音,在这里可以泡上好几个小时,然后搭广九直通车去香港。

作为从小听着粤语歌,看着TVB长大的80后,香港对我来说,哪里都是熟悉,不爱去游客集中地,只想找到不一样的玩乐趣味。

住宿还是通过小猪短租,预定了一间在尖沙咀地铁站附近的LOFT民宿,可以在网站上直接和民宿主人对话什么的还是挺方便的。虽然可以看到房间的各种图片,但是住民宿,有时候更讲究的是一个缘字,和主人聊天合的来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。

不想去游客集中的星光大道和维港,利用演唱会开场前的碎片时间,逛一逛香港历史博物馆,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6000历史,依依呈现在你的面前。

参观完历史博物馆,就到了本次旅行的最重点,SHOWTIME。

”1997快些到吧,带我去看红磡体育馆“,当年听艾敬时,我还不知道红磡是个什么模样,一晃眼就20年。红磡不仅是每个香港艺人的目标,也是我这个演出爱好者的心中所想。我喜欢红磡的圆形台,喜欢它近距离的握手位,更喜欢它比起变态魔都的演出市场,太过合适的票价。早一点到,还可以看到艺人在体育馆外的拜神仪式。

看完演出,当然是宵夜时间,港剧里常见的大排档,一定不能错过,打车或是走去庙街,对于吃货来说,比起兰桂坊,大排档才更有烟火气和吸引力。


DAY 3

新兴食家--比起添好运,莲香居,这里是更多附近本地居民的选择。然后去附近的街角咖啡馆,买一杯咖啡,搭上铛铛车,向海边出发。西环的最西边,有一片尚未开发的海景,不会有热门景点的人言吵杂,也不会有照片背景里全是陌生人的尴尬。西环永棚的浪花,灯塔,海景,让你随手按下的快门都有明信片的错觉。

下午时分,离开海边,去往香港大学。港大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,大学里曾经有机会来这里做交流互换生,当时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,便一直成了遗憾。沿着山坡而建的教学楼错落有致,校园内古树参天,港生拉着韵文的手走过的教堂,骑车经过的石板路,”玻璃之城“里的场景在脑海里一一浮现。对了,港大食堂是对外开放的哦,记得吃完自己收拾餐盘就可以。

晚餐--”香港有个荷里活“。苏豪区位于香港的中环至上环一带,汇聚了众多装饰雅致、充满异国情调的小餐饮及酒吧,除常见的美式西餐及欧陆式菜馆外,也能找到一些较少见的特色菜,例如尼泊尔菜,西班牙菜,北非菜,地中海菜的身影。

餐后散步--都爹利街  因为煤气灯和长阶梯而成为了拍照点,隔壁的星巴克摇身一变,布置了老香港传统冰室,还有钵仔糕卖。好吧,我只是为了N年前最爱的”冤家宜解不宜结“。


DAY 4

懒觉之后,吃顿好的,前往机场,等候回家。吃顿好的并不意味着吃顿贵的或是吃到撑肚,我更愿意将它理解为吃到合胃口的或是自己想吃的,比如现在的我只想吃一碗热辣辣的生记牛肉滑蛋粥。

没有买买买,也没有著名旅行景点,我的旅行一路在吃和为了吃而消化中进行,香港和上海一样,一面繁华,一面却是浓浓的生活气息,让人想逃离,却又恋恋不舍。



四天的旅程大致设计,然而有时计划赶不上变换,定好的餐厅没有赶得及,却在随意走进果腹的店里找到旧时的味道,谁说又不是另一番欣喜呢。

吃喜欢的东西,世界也变成了喜欢的样子。

因为一个人,因为一件事,因为一番光景,因为一叠小菜,爱上一座城市的理由从来没有高下,你只需要遵从你的心,拿起背囊,说走就走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58 )

© 独角兽 | Powered by LOFTER